十分钟带你看懂重疾险条款

沃保整理
2020/04/27
李肖欢
佛山 明亚保险经纪股份
查看名片
重疾产品是市场上热销的产品之一,也是很多代理人主推的险种,就保费占比来说,重疾险在家庭基础保障支出中,占了大概60%~80%。

重疾险条款那么多,你看得头大不大?反正我是看得头大。很多专业名词怎么搞定?已经买了保险的,拿出保单看看,没买的,就先认真听我给大家扒一扒。

十分钟带你看懂重疾险条款

一、保险条款都包含什么?

我们以某款重疾险为例,重疾险的保险条款中通常包括产品条款、费率表、客户告知、保单样本、投保提示书等等,主要的内容为以下四部分。

1、产品条款:

产品条款的主要内容包含:保险责任、犹豫期、责任免除条款、宽限期、中止期。

2、投保提示书:

- 保险公司的综合偿付能力:通常在100%以上表示该公司在下一年度破产的概率小于99.5%

- 通常会要求我们确认保险机构和销售人员的资质

- 建议根据实际保险需求和支付能力进行选择

- 要求详细了解保险合同的条款内容

- 要求了解犹豫期的有关约定

- 犹豫期后解除保险合同的损失

- 要求如何填写投保资料和如实告知有关情况

3、保单样本:

保单样本可以看做是其它投保人的保单,通过保险样本可以了解我们投保后收到的保单都有哪些内容。

4、投保须知:

- 购买区域:介绍我们买的这份保险在哪个城市销售

- 保单形式:是电子保单还是纸质保单,如果是电子保单是否可以申请纸质保单。

- 如实告知:会要求我们如实告知,如果不如实告知会有导致哪些情况发生。

- 犹豫期:犹豫期一般是10天或15天,互联网保险在犹豫期内退保无任何损失,线下渠道投保的保险通常需要收取10元工本费。

- 服务:如何查询或者验证保单、通常长期险会告诉我们保单生效后会接到回访电话、客服电话号:关于保单的查询、投诉、咨询、投保等可以拨打客服电话进行咨询。

- 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

- 等待期:也叫观察期,在等待期内如果发生保险事故,保险公司不承担责任(除非有特别说明意外伤害事故引起的疾病无等待期)。一般的等待期为90天,也有180天和1年的。

- 责任免除:所谓的免责,就是保险公司不赔的条件。一般会在合同里非常醒目的看到,大部分产品的免责内容大体相同。

以上这些内容都是我们在购买保险时需要浏览的,是不是超级多?

不过无需担心,实际上我们需要看的内容要比这个少得多。

二、哪些内容必须看?

我们必须要看的保险条款有:产品条款、投保须知、投保提示书。

这些内容里面包含了保障责任,责任免除条款、现金价值、犹豫期、等待期、宽限期、中止期、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、如何查询保单等。

1、产品条款中的保障责任

保险公司具体承担哪些保障责任,我们要知道交了多少保费、享受什么保障责任。

目前市场上重疾险产品有很多,保障的内容也有区别,但是重疾险核心的保障内容还是:轻症、中症、重症。区别在于这些疾病的赔付次数,赔付比例还有疾病的病种数量等。同等保额保费情况下,疾病赔付比例越高越好,保障次数越多越好,间隔期越短越好。

2、责任免除条款

责任免除是说明哪些责任是不保障的,一般会用粗体或标红。主要包含一些违法行为、以及吸毒、两年内自杀等极端的情况。不过我们需要注意的是,像遗传病、既往病史以及酒驾、驾驶不合格车辆这些都在免责条款范围内。如果要出境,到一些战争频发的国家,那么战争、暴乱等也会在免责之内。

3、现金价值

退保时可以拿到的钱,通常长期保险都有现金价值,里面可以清晰的看到,我们买的保险产品,在某一年退保(解除保险合同),能拿到多少钱。

4、犹豫期

犹豫期一般是10天或15天,互联网保险在犹豫期内退保无任何损失,线下渠道通常需要10元工本费。

5、等待期

保险公司为了防止带病投保的情况发生,所以都设置了一个等待期,等待期内发生保险事故通常是不会赔付的。

6、宽限期

通常长期缴费的保险都有60天的宽限期。如果到了该交费的时候,我们忘记交费了也不用担心,只要在60天之内将保险费补齐,保单是不受到任何影响的,在宽限期内如果发生了保险事故,保险公司也会正常承担保险责任。

7、中止期

如果我们超过60天还没有交齐保险费,那么保单就会进入了中止期,中止期为2年。

在中止期两年内,保单会处于失效状态,如果被保险人出险,保险公司是不承担保险责任的,我们也没办法获得理赔。

不过也不用太担心,在中止期内,我们可以随时补交保费和利息,申请保单复效后保险合同会继续有效。

8、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

通过投保提示书可以看到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,综合偿付能力率100%是合格线,通常在100%以上表示该公司在下一年度破产的概率小于99.5%

小沃总结

在我们购买需要长期缴费的保险产品时,一定要仔细查看保险条款。尽量把问题和疑惑前置,除了优点以外也要了解相应的缺点,争取做到客观全面的认识。如果一旦发现保险不满意或者和保险文案的描述不符合想退保,要尽量在犹豫期之内解除合同,因为在犹豫期内退保我们是没有任何损失的。

今天就分享到这里,觉得有帮助的话欢迎大家转发给身边的亲朋好友从此不愁保,沃保满天下,让我的专业成为你的翅膀!


李肖欢
佛山 明亚保险经纪股份
查看名片
首页
保险方案
保险指南
我的动态